DSC01905.CR2 校正-1_副本

 

原本想說矯正器一戴上去,起碼也要1、2年的時間才結束得了,

所以在發完上矯正器的紀錄文之後,也自動放慢發矯正日記文的腳步,

誰知道牙齒寶寶們非常爭氣努力,在上完矯正器的初期 已經有很驚人的改變!

在這段中間我還是持續有再拍照記錄,畢竟牙齒動了就回不去了 所以非常勤的再幫他們拍照留念((笑

 

回顧文: 牙套日記】終於戴上矯正器了!!!

 

戴上矯正器之後,才認真發現 身邊好多人都做過牙齒矯正,

有的已經熬過了,有些人則像我一樣正在戴,

大家最常問我的問題大概就是關於牙齒矯正前的諮詢,

畢竟諮詢這段路我也走過,非常矛盾 也非常迷惘,

矛盾是常會在諮詢過程中,開始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撐得過? 其實不用矯正好像也還OK?! ....((brabra的自問自答

而迷迷網是在諮詢過幾個牙醫後,到底誰才是我可以信任的?!價錢合理嗎?!值得嗎?! .....

 

今天就把我諮詢的過程和大家好好聊一下,

但在聊之前 先讓我分享一下上矯正器後一個月的牙齒變化吧!

這絕對可以激勵人心!! 畢竟戴矯正器真的需要一些勇氣和衝動 ((笑

 

 

((驚悚的要來了!!))

Hahahaaa~

矯正器上完經過一週之後,我就發現我的牙縫已經有變大了

我每天晚上最後一次刷牙前 都會用牙線先清過,

一週後,用牙線時就很明顯感受到牙縫變得比較鬆,

所以我也開始觀察每一顆牙齒間的牙縫是不是真的被拉大了,

最明顯的就是上排的兩顆門牙間縫!!!

下排牙齒的縫縫也有變大,但拍照拍不太出來,就上門牙這個縫最明顯了!!

DSC00646_1.CR2 校正-1_副本_副本

第一個月牙齒的移動力量除了依靠矯正器所連接的線之外,

我的案例比較特別,因為醫生建議不要拔牙,牙齒移動的空間比較有限,

所以在上矯正器開始 我就已經在拉橡皮筋了~

這橡皮筋是可以每天替換的,也就是說離開牙醫診所之後 橡皮筋的事是要靠自己更換!

但這並不難,難的是你要非常有勤勞的每天做替換,吃飯和刷牙可以取下,吃完飯刷完牙再次上橡皮筋。

DSC00621.CR2 校正-1_副本

醫生給我兩包不同力量的橡皮筋,2oz和3.5oz。

醫生交代我先用2oz的,一個禮拜後再換3.5oz,

擔心剛上矯正器容易引起不適感 所以先來小力量的2oz,

dsc02463.cr2 校正-1_副本

DSC02464.CR2 校正-1_副本

但是誰知道我的適應力真的超強!! 2oz我才使用2天 我覺得牙齒好像沒有什麼感覺,

不會緊也不會痛,通常剛上矯正器的隔天會先痛得死去活來,大概3-5天後才會比較好一點,

而我居然隔天也沒有痛得死去活來、只有緊緊的有一下沒一下的抽痛感,

就連醫生開給我的止痛藥一顆也沒吃到... ((雖然吃止痛藥不是件好事 但是我的情況居然好成這樣我都嚇傻了!))

 

所以就在上矯正器後第3天,我就先提前把橡皮筋換成較大力量 3.5oz的,

換了3.5oz橡皮筋的隔天,牙齒很有感覺了~

而且我覺得比剛上矯正器完後的感覺更強烈,

那種牙齒緊緊悶悶的感覺,還蠻不舒服的,

緊緊麻麻的感覺會不斷衝到鼻腔,整個口內和鼻腔有種又緊又麻的奇妙感覺 ((笑

更貼切的說法 我覺得很像小時候要長牙時牙齦癢癢麻麻的感覺,

大概過1-2天就會好很多了!

剩下來就是要去適應矯正器刮破嘴,容易刮破的位置不一定,因為你的牙齒上了矯正器隨時都在移動,

醫生會給你矯正器的保護蠟,長得有點像毛毛蟲 所以我都叫它"毛毛蟲" ((笑

保護蠟的拿取要看你矯正的牙醫診所需不需要自買,我的牙醫診所是都可以免費拿。

IMG_3885.CR2 校正-1_副本

 

 

下圖這是戴矯正器滿一個月的樣子 >>

DSC01733.CR2 校正-1_副本

這樣看看不太出來哪裡不一樣,因為其實還沒有很整齊,

所以我把剛戴矯正器和一個月後的照片放一起比對,

你們就會發現真的有差!!! 有差!!! 有差!!!

找到端倪了嗎?!

01_副本

最明顯的是上排牙齒原本爆走的兩顆暴牙已經比較下來了,

上排的線已經變直了!!

原本呈現近V字型的線,現在已經變直很多了~

但是第一個月的回診,醫生說我的線還沒有完全變直 所以先不用換線,

下個月再換,所以第一個月的回診 還蠻空虛的= =

醫生幫我把牙齒清潔一下、讓我拎一包新的橡皮筋就叫我回家了...

DSC01731.CR2 校正-1_副本

在戴上矯正器的一週後,我有回去給醫生剪線,

因為牙齒移動 線會往後跑,跑出來的線容易刮肉  就會回去給醫生剪線,

其實剪線也是蠻感動的時刻,表示牙齒寶寶們有在移動^^

img_2055.cr2 校正-1_副本

IMG_2063.CR2 校正-1_副本

 

 

 

報告完第一個月的矯正器戰績,接下來要專心跟大家聊聊我的諮詢過程~

一直以來,開口一笑我的兩顆歪掉的門牙 是給人最深刻的第一印象! 

是說這兩顆爆走的門牙陪伴我整個童年和青春期,

大家知道 童年和青春期這時期的孩子最不忌口的,

什麼話都講,總是把最直接的感受說出來,根本不會在意當事人當下的感受,

所以我的牙齒居然給了我很自卑的童年...

((我想這大概也是校園霸凌的一種吧

這兩顆亂牙就這樣伴著我長大,成長過程中也因為這樣 讓我害怕陌生人陌生環境,

甚至不喜歡笑、不喜歡開口,算是影響我蠻深的!

但是到了高中、大學,我也漸漸釋懷,甚至覺得這大概就是我的個人特色,

有的人說可愛! 有的人說這就是我的特色!

IMG_6549.CR2 校正-1_副本

DSC04702.CR2 校正_副本

IMG_9388.CR2 校正-1_副本

我想有些人會疑問,為什麼小時候有這樣的陰影不去矯正呢?!

好的! 其實矯正需要費用對單親家庭來說蠻龐大的,

我不想造成媽媽的負擔,覺得真的想要矯正 也要等到自己有能力再去!

而又有人疑問,為什麼要拖到都20好幾、都過了25歲了才要矯正!? 不是說越快越好嗎??

好的!這又是錢的問題!!  其實大學時期就想說乾脆就讓這兩顆爆走的門牙陪我一生吧!

((顯示已經決定不想矯正了!!!

img_9985.cr2 校正-1_副本

但是就在戴上矯正器的前三個月,也不知道哪來的突發奇想,覺得人生是該為自己做些改變的事!

就給自己一個美麗的機會吧!!

我大約只花了3個月的時間收集資料、找醫生諮詢,

牙齒矯正雖然不是什麼病,但是矯正的事情還是要非常耐心評估才可以!

幫大家歸納幾個諮詢重點給大家參考 >>

 

個人矯正需求:

每個人的審美觀和注重的外表標準不同,

但是你只要相信自己,覺得自己需要那麼就矯正吧!!

對於牙齒矯正"需要"其實還蠻抽象的,

有些人矯正是因為齒顎不正、咬合問題、或是最直接的排列問題,

而我就是屬於排列比較亂的狀況,排列影響著美觀,

只要你拍照時,常常都是因為嘴巴、露齒笑等類似原因把照片刪除或不斷重拍,

你就可以認真考慮矯正了!! 也表示你有矯正的需要~

 

尋找牙醫師

會花短短3個月就確定牙醫師,是因為我詢問過好口碑的矯正醫師,

甚至是上網找尋評價,畢竟一但上了矯正器 你就是跟定這醫師,

中途若要換醫師都是很麻煩的,畢竟每個醫師的作法和安排都有自己的一套順序,

與其事先做足功課 也不要到時候面臨與醫師不合,這都會拉長矯正時間與成效。

 

地點

選擇診所的地點建議事與住處同一縣市,最好是不要距離太遠,

在矯正期間需要常回診,

最基本的每個月就要回診一次,中途還需要剪線、調線、洗牙等狀況,

有時候我覺得哪裡不舒服就會回去讓醫生看一下,

盡量選擇交通方便或是與住處、上班地點有順路的診所是最好的!

非常幸運的是,最後我決定的診所離我家超近!! 大概騎車3分鐘就可以到的超近距離~

所以只有一覺得矯正器有點不太對勁 就會趕快去給醫生看看!

矯正的時候每天都要細心感受牙齒的狀況,只要覺得怪就去給醫生看,

其實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去找醫生麻煩 Hahaha!!

 

矯正器種類及價位

上矯正器之前找尋資料中才知道 矯正器原來有分這麼多種!

有傳統式矯正器、戴蒙式矯正器、隱形矯正器、舌側矯正器...等,

不同的矯正器都有獨特的矯正原理,當然價位也會有所不同~

而最後我選擇戴蒙式矯正器後,就開始尋找台中做戴蒙式矯正的醫師資料,

目標更確定之後 也節省了不少時間。

 

戴蒙式矯正器

teeth

又稱為『自鎖式矯正器』或『滑蓋式矯正器』,

矯正器的豆豆比較圓滑、也比較小顆,

與傳統矯正器較明顯的差別就在於傳統式是靠鐵絲線和橡皮圈將矯正線固定在矯正器上,

戴蒙式的矯正器在每顆豆豆上面都有蓋子,醫生只需要將蓋子蓋上 就可以固定住矯正線,

利用較寬的滑道與可關閉的滑蓋達到低摩擦力的特性,

最大的優點就是能減輕患者的疼痛,並可縮短矯正時間,通常會比傳統式矯正器縮短至少半年的時間,

但是矯正時間的長短還是要看個人狀況,及自己和醫生之間的配合度也很重要喔!!

 

隱形矯正器

隱形矯正器的技術是來自國外,目前也有很多醫生有在做這種矯正方式,

外觀幾乎是看不出有戴矯正器,這種類型的矯正器大多是藝人麻豆比較會選擇的!

但是費用上真的非常非常貴!!!! 我一聽到價位整個差點沒從椅子上摔下來!!

比較著名的就是隱適美,這類的隱形矯正器是透過電腦計算 幫患者安排整個矯正順序,

在醫師那邊做口內X光和齒模等資料收集時,醫生就能將你的資料透過電腦計算 讓你預先看到每階段牙齒的變化過程,

甚至最後矯正完成的樣子都可以預先看到!

而最大的優點就是美觀!再來就是可以不用一直回診,大約半年回診一次就可以了,

矯正期間醫生會給你帶回整個矯正過程中需更換的透明矯正器,每兩個禮拜換一次,自己更換就可以了喔!!

但是缺點就是這種矯正器並不是每種個案都適合,

可能到後期還是需要在臼齒上金屬矯正器幫助力量,但這都不一定,就看矯正期間的狀況!

invisilign-tc

 

矯正器的選擇和選擇矯正醫師一樣都很重要!

不同類型的矯正器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外觀、矯正時間、舒適度、價格和適不適合!

價格部分,其實我發現不同地區也有差耶!

北部都偏高,台中會便宜一點,南部我就沒去問了~

 

傳統式矯正器約在7~10萬之間,

戴蒙式矯正器約在10萬~15萬之間,

隱形矯正器約在20~30萬間 ((非常驚人!!

還有在諮詢的時候要特別問清楚費用有包含矯正過程中的小手術費用 (例如拔牙、打骨釘等)

 

以下提供三家我在台中諮詢的牙醫診所 >>

★蔡振熙牙醫

地址:台中市西區存中街8號

 

諮詢費:免費(只做牙齒外觀評估)

初步資料收集(X光、牙模):3500元

矯正費用: 11萬~13萬 (需做初步資料收集後才能確定矯正費用)

矯正器:戴蒙式矯正器需再加15000元的矯正費用。

治療過程中若有拔牙、上骨釘、麻醉、補牙等,需另收費用。

 

蔡振熙這家我只有做諮詢,沒有做初步資料收集,

但是醫生人蠻細心的,諮詢的過程解說也很仔細 第一印象蠻值得信賴的感覺!

會沒有再繼續諮詢下去覺得價格有點貴,初步的資料收集費用也頗高的~

除了矯正費用之外 過程中若需要拔牙或上骨釘都是另計,覺得有點貴貴!

這家是透過朋友介紹,網路上的評價也不錯!

 

★優盛牙醫

地址:台中市南區美村南路52號

諮詢費:掛號費50元 (牙齒外觀+口內X光做評估)

初步資料收集(X光、牙模):1000元

矯正費用:成人11萬 (包含拔牙、骨釘、麻醉、維持器等)

矯正器:戴蒙式。若門牙做透明豆豆 矯正費用需再加1萬。

 

優盛牙醫就是我最後選擇矯正的診所,

我的醫師是郭育妏醫師,

網路上對郭育妏醫師的評價還不錯,而且診所離我家又超近!

直接列入考量~

郭醫師的矯正費用不分狀況都是固定的,成人就是11萬,15歲以下是10萬,

矯正過程中的一切費用都全包在內,

初步的資料收集需先付1000元做顱面X光和牙模,上矯正器時需付9000元的費用,

所以整個諮詢過程到上矯正器要先付出1萬塊,之後就每個月分期繳清就可以了。

 

★立安牙醫

地址: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648號

立安牙醫主要是做傳統式的矯正,

但是因為一剛開始就決定要做戴蒙式的了,所以就沒有再進一步諮詢。

立安牙醫在台中的牙齒矯正診所中算是很平價,蠻多人都在這家做的,

光是我朋友中大概就有5個人在這邊做!

 

諮詢費:掛號費150元

初步資料收集(X光、牙模):未進一步詢問。

矯正費用:7萬 (包含拔牙、骨釘、麻醉、維持器等)

矯正器:傳統式矯正器。

 

以上這些是當時我在諮詢時詢問到的資訊,

牙醫診所本身可能會有調整,以上純粹是我記錄下來的資料 僅供參考,

詳細準確的內容 有興趣建議親自詢問喔^^

 

 FiFi's Time...  

按讚推推

 

和FiFi聊聊天吧!!

 

 

 ●●●●●● 延 伸 閱 讀 ●●●●●●

【牙套日記】終於戴上矯正器了!!! 

arrow
arrow

    FiFi ♥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