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531 

就在這近半年的時間,我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大轉變,

對於為人妻和即將為人母雖然是值得喜悅的事,

但卻有點緊張,畢竟人家是第一次當老婆、第一次當媽 ((笑))

再加上必須在生產前籌畫好我們的新家,

全部的麻煩事嘎在一起對我這孕婦來說還真的有點吃不消,

((還好有貼心的老公幫我解決的不少事))

IMG_74461

大家別小看結婚生寶寶只是家裡多了個人、多了個小生命,

一些需透過政府機關辦理的法定手續、相關補助都是要自己去詢問、上網查詢,

尤其是關於寶寶的事真的一點都不能馬虎,

什麼時候產檢該做什麼檢查?

新生兒篩檢有哪些?.....

還有媽媽本身也有很多事情要擔心,去哪裡找合格品質優的月子中心、保母?

哪些資格符合才能請領生育補助?生育津貼?

......................阿哩阿雜的.....................

 

雖然現在網路一打入關鍵字就能搜尋到很多資訊,

但是難免會有遺漏或不知道還有哪些福利等著我們去申請,

不過現在不用擔心這些,衛生福利部有開放一個很好用的網站:『送子鳥資訊服務網』

網站中有完整從結婚、懷孕、分娩,甚至到寶寶出生至青少年的資訊,

這是一個很完整且方便的一條龍資訊網,對婚夫妻、新手爸媽是非常得力的助手

雖然我是收到衛福部的邀請才認識送子鳥資訊服務網,

但我很慶幸認識它是在我最束手無策、分身乏術的時候,這個網站幫助了我們好多!

01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的資訊非常豐富,網站的設計非常直覺簡單,

網站設計了一個家庭各階段的時間軸,

分成結婚、懷孕、分娩、新生兒至學齡前、學齡兒童至青少年五階段,

你可以直接進入你現在所處的階段去了解資訊,

像我目前現階段最需要的就是了解結婚和懷孕這兩個。

 

16

 

或是直接使用『項目搜尋』輸入你所在縣市及想知道的資訊項目,

網站中的資訊非常完整,真心覺得google大師雖然是神級了,

但送子鳥資訊網也不容小覷,它不會讓你遺漏任何可申辦的資訊,

不只這樣喔! 生育給付、勞保或國民年金相關補助等,都能在網站上查詢申辦進度

就連寶寶出生後辦理健保卡也可以隨時追蹤進度,

你們說這對一個新生家庭是不是超便利 !!

 

04

 

 

 

我在第一次使用就直接先申請會員

成為會員之後能建立個人資料,

像我現在正懷孕期,我可以在我的個人資料中輸入預產期,

輸入完成後我的『行事曆』會提醒我何時該做產檢,

寶寶出生後輸入出生日期,行事曆也會提醒注射疫苗的時間、相關補助資訊等。

02

 

 

03

 

 

14

 

點選你想要記下行程的日期,就可以編輯內容。

 

15

 

雖然每次產檢都是以倒數的心情在期待著,

期待都來不及了 怎麼可能忘記 :))

不過有一些需要幫寶寶準備東西(ex待產包),

我就在預產期前2個月左右將待產包準備的事項記錄在行事曆中提醒自己,

畢竟懷孕之後真的會變笨,我已經慢慢領教到了,

前一秒才想說要做什麼,下一秒馬上忘記 haha~

P11106431

 

FIFI文定194

 

這是兩個月前訂婚儀式拍下的,

其實呢我們還沒辦婚宴、也還沒拍婚紗,

這些非常瑣碎又容易讓孕婦頭痛的事,原本我是打算生完再來處理,

但是媽媽想法比較傳統,但是又怕女兒把婚禮婚紗全部在幾個月內搞定會累壞小外孫,

所以決定就先辦訂婚儀式,其他的就等寶寶生下來再補辦,

然後最近我們才去辦了登記,這對夫妻是有沒有這麼忙 ((笑))

P11202481_副本

P11202591

05

 

結婚登記需要攜帶的證件和注意事項,我也是在送子鳥資訊網查的喔! 

我還自己上網下載好看的結婚書約樣式帶去,

登記當天一大早特地跑去影印店找了特殊紙材印刷,

讓我們的結婚書約看起來更有紀念價值~

 P11202191

登記時要帶兩位見證人,

其實是可以請他們簽名就好 見證人不需要一起到戶政,

但是我覺得好姊妹一同前往好像更有意義 ((笑))

就拜託他們夫妻一起來當我們的見證人^^

 001

除了辦理登記所需的資料可在網站上查詢到之外,

一些結婚相關的權益也查得到喔!

當然新人們最關心的婚假,網站中都有幫你列出詳細的規定,

這是自己的權益不能白白浪費呀~~

06

 

 

 

 18

 

 

懷孕之後每次去醫院產檢都會收到一堆嬰幼兒品牌的贈品或開課的資訊,

最常收到的就是鼓勵準媽媽去上他們的媽媽教室,

雖然贈品有的都給得很大方,我自己也去上過幾次,

但是品牌開的媽媽教室大多參雜鼓吹消費的成分居多,

如果你是真的想要了解專業的衛教課程、育兒資訊,建議找政府機關或醫院所開的課程

除了孕婦的產前衛教課程之外,產期、生產、產後各階段課程都有,

也有新生兒沐浴課、嬰幼兒按摩等,讓準媽媽在產前就做好準備,寶寶出生後才不會手忙腳亂喔!

 

25 

 

 

其實在處理訂婚儀式的事情就已經讓我有點煩躁了,

懷孕中總是比較容易累、注意力不集中,

一邊工作還要一邊撥空處理訂婚的事,整個人都快爆炸了!

然後呢寶寶的事情也不能延遲,

像是胎兒自費檢查改做哪些項目?有無補助?

或是生產後的新生兒塞檢、生育津貼、生育給付等資格是什麼?

一堆問號問號....!?

光看到條文法規我就快昏倒,所以只要跟法規有關的我都丟給白鴿去處理,

早知道有送子鳥資訊服務網就方便多了!!!

各位新手爸媽們真的要多加利用送子鳥,絕對省時又有效率~

07

 

 

 

最近有在考慮月子要在月子中心還是訂月子餐在家裡做就好,

最後選擇省錢一點的方案就是在家坐月子(訂月子餐的方式),

畢竟家裡還是比較溫暖,而且剛好我預產期接近農曆過年,我不想要被關在月子中心過年阿>//<

『分娩』的項目中,可以查詢到各縣市評鑑合格及結果的產後護理中心,給準媽媽們參考依據,

我是在台中生產,就拿台中市做示範查詢:

17

 

 

 

從懷孕到分娩 寶寶和媽媽就想生命共同體,

寶寶出生後他已經是個體了,需要更多的外在資源供給他營養、培育他,

送子鳥資訊網從新生兒到學齡前(0-6歲)、學齡兒童到青少年(6-18歲)成長過程的資訊也都包辦了!

08

13

 

有些媽媽在產後可能休息幾個月就回歸到職場,

小孩不是給媽媽婆婆帶,就是送托育機構或交給保母,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能查到各地區的托育機構及保母

各縣市公私幼機構、保母等相關補助資訊也都查得到,資料非常齊全 真的好甘心~~~~

 

而孩子各階段預防接種的項目、施打單位、費用、攜帶證件等也都整理得很齊全,

最下面還能下載一些表格給媽媽們做紀錄。

10 

 

寶寶在母乳與配方奶銜接之間,媽媽都須面臨選擇配方奶品牌的困擾,

畢竟吃進寶寶肚子裡的東西,不能出差錯!

送子鳥資訊服務網有提供衛生福利部針對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許可的查詢系統

這是依據衛生福利部的標準進行審查的結果,

能進一步了解輔助食品的實際產品標示,給嬰兒食用更安心!

 

11

12

 

 

以上呢是大類分為細項方便查詢的服務列表,

除此之外,送子鳥資訊服務網還有各階段的『衛教專區』『申辦進度查詢』便民服務。

21

 

19

 

我的生育給付申辦進度到哪了?

錢到底何時要下來?? 

保母費快繳不出來了 保母托育補助要下來沒? ....等申辦進度問題都可以直接在網站中查詢喔!

免去親自到現場或打電話等待接聽的時間,

只要依照你要查詢的項目輸入資料就可以立即知道結果。

 20

 

衛教專區也有很豐富的資訊可以看,

以往我們都是『曾生過小孩的朋友說什麼?』『親戚說懷孕要注意些什麼?』...才開始上網找資料或問醫生,

現在只要你準備懷孕、或知道懷孕就可以上送子鳥資訊服務網了解現階段的衛教資訊,

可以一次地毯式的搜括所有資料 ((笑))

而且還有準爸爸專區喔! ((立馬丟給老公看!!))

22

 

23 

 

我想很多新手爸媽也跟我們一樣有一大推問題等著去找答案,

現在有『送子鳥資訊服務網』這麼便利的網站可以使用,

省時又省力,而且不會遺漏掉各種資訊,有種飽讀詩書(?)的成就感! haha~

大家也趕快加入送子鳥資訊服務網吧!! 早加入早享受喔 :))

>>https://ibaby.mohw.gov.tw/

 

 

現在加入送子鳥會員還能參加抽獎活動喔!!

點選此處進入抽獎活動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16/11/14

活動流程:((點選上面活動連結了解詳細內容))

活動贈品:飯店住宿券(2名)

抽獎資格僅需要簡單3步驟就可以參加抽獎喔!! 

贈品是飯店住宿券 超棒的!! 大家快去留言參加吧~~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就以上喔!

 

 FiFi's Time... 

按讚推推

和FiFi聊聊天吧!!

●●●●●● 延 伸 閱 讀 ●●●●●●

【美體】SOCIE施舒雅-讓我在孕期也能享受孕媽咪舒緩按摩!!

【懷孕日記】17~20w紀錄,寶寶性別、第一次胎動的感動!! (明治媽媽教室分享)

【懷孕日記】孕媽咪注重養胎的最佳補品♥禧元堂純品現燉燕窩、益生菌、珍珠粉 (完美孕期組合)

【報喜】今年父親節我送出了最特別的禮物!! 我懷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Fi ♥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