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56.CR2 校正-1_副本 

 

正在矯正的人最怕的就是蛀牙,

而最倒楣的是 偏偏戴矯正器的人會比一般人還要容易蛀牙!

因為矯正器在牙面上比較難清理,加上矯正期間牙齒正在重新排列 就會出現牙縫,

以前還沒戴牙套時我就很容易蛀牙住在牙縫位置,

所以現在除了要更細心刷牙、也要更注意牙縫清潔!

 

雖然說要治療蛀牙 麻煩的人是醫生,但是處裡蛀牙真的是一大工程,

如果你想要在診檯上舒服一點,就乖乖清潔吧!!!

今天要教大家如何做牙齒清潔,還有分享一些我自己清潔愛用的小物!

 

在教大家清潔之前呢!! 先來報告一下近期的進度~

戴上矯正器的頭三個月是變化最多的時期,

雖然現在我已經邁入第四個月了,但是我得先把前面的債還完 ((笑

上篇文章有跟大家分享到第一個月的變化,今天就來先聊聊第二個月的變化,

最近的矯正日記真的很精采 所以我打算分多篇文章跟大家詳細分享^^

  

大家還記得我的爆走門牙嗎!?!?!

知道大家會忘記 所以放了個對照圖給大家看 >>

01_副本

在滿一個月的時候,兩顆歪掉的第二門牙已經往下走了,和上排牙齒並列成一排,

但是這兩顆門牙本身就很歪,所以大約在第60天  醫生幫我上了兩支骨釘了!!!

骨釘的位置就在上排左右兩邊約臼齒的地方各上一支,

至於骨釘的故事下次再跟大家聊,其實有點坎坷 但是還算精彩 ((笑

 

在矯正器上面還有透明的橡皮筋,這橡皮筋是拴住要調整的牙齒,最後勾在骨釘上,

這次醫生要幫我調整兩顆歪掉的第二門牙,把它們轉正!!

下圖這個已經是略為轉正的狀態,我是在調整後的第三天才拍的,

沒想到她速度這麼快 一下就正了!!!

DSC02393.CR2 校正-1_副本

DSC02406.CR2 校正-1_副本

基本上這樣看起來是不是就差很多了!!!!!

我媽看到我的牙齒如此進步 居然跟我說那別再受苦了 改快拆一拆吧!

((我說媽咪阿 你在開玩笑嗎?!

好吧!! 媽媽總是不願意看到兒女受苦這情有可原,不過眼看我的進度才進行1/10而已,

要繼續努力啊!!!

最在意的兩顆第二門牙已經慢慢歸隊了,但是其實還有很多地方要慢慢調整,

像是牙齒的咬合及我的下排牙齒內縮的狀況,都需要慢慢調,

不過看到牙齒寶寶們努力的回到屬於自己的家 就覺得好感動好開心^^

dsc02479.cr2 校正-1_副本

 

下排牙齒 >>

DSC02389.CR2 校正-1_副本

原本左下的臼齒有點歪掉,放上對照圖比較一下,

其實在約滿一個月時就有點回去一點了,但是還不是很正,

到了第60天 很明顯它已經成功歸隊了 ((歡呼~~~~

04_副本

 

雖然距離醫生預期的時間還有點遙遠,

不過這是一場不敗抗戰,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矯正期間很辛苦也很煎熬,除了每個月必須忍受換線後的不適感之外,

吃東西不能好好吃、吃完還要花時間清潔,

但還好我算蠻聽話也蠻怕死的  我都乖乖照做 ((笑

 

接下來來教大家選擇清潔小物和我平常清潔的方式。

平常用餐後我會先漱口→刷牙(不加牙膏)刷過1-2次→牙間刷清死角→漱口。

晚上最後一次刷牙會比較搞高一點:

漱口→刷牙(不加牙膏)稍微輕刷一下並漱口→牙線清潔→加牙膏刷牙、漱口→漱口水。

 

以下這些是我清牙齒的小物~~~這些都是我的寶貝兒^^

p1040239.cr2 校正-1_副本

 

 

 

-牙線-

IMG_3834.CR2 校正-1_副本

IMG_3837.CR2 校正-1_副本

其實就算沒有戴矯正器的人,選擇牙線會比牙線棒還要好喔!!

這是牙醫師常常會灌輸我們的觀念,但是呢 我以前根本很不喜歡用牙線,超麻煩!

但是矯正時沒得選擇,只有辦法用牙線清牙縫!

 

牙線的長度大約是拉到40-60CM,約是你的手臂長,

但是我覺得一個手臂的長度太長了,我都抓在上手臂一半處比較剛好,

太長的話要在手指上繞很多圈 有點累 ((笑

IMG_3838.CR2 校正-1_副本

戴矯正器和一般用法不太一樣,這是我自己發明的 哈哈!!

不過我相信很多戴矯正器的人應該都有和我一樣想到這個方法,很容易又順手!

一般正常用法是把牙線直接從牙縫上面往下卡到底,再左右刮出牙縫裡的髒物,

但是戴矯正器的人根本無法這樣,因為中間卡了矯正線,

所以呢  我都會先繞過矯正線,再將牙線卡進牙縫中,

 

下面有圖解比較清楚 >>

((這些示範照片還有虎牙的蹤跡,大家可以順便回味一下 哈哈!!))

IMG_3844.CR2 校正-1_副本

IMG_3847.CR2 校正-1_副本

穿過矯正線就可以清潔了!

不過如果你是剛戴矯正器或是剛換線後 牙齒很痠軟的狀態就要小心,

因為任何力量碰到矯正器或矯正線,甚至只是輕碰到牙齒都會很痛!!

如果是過了疼痛時期就沒差了!

IMG_3848.CR2 校正-1_副本

DSC01483.CR2 校正-1_副本

IMG_3854.CR2 校正-1_副本

使用牙線會花很多時間,必須一顆一顆牙齒清,

尤其是剛上矯正器必須練習怎麼用的時候,

那種心情真的是要急又急不得,只能花時間慢慢練習。

DSC01488.CR2 校正-1_副本

醫生通常會建議用餐完使用牙線清理牙齒,但是這樣太搞剛了!

我都是晚上最後一次刷牙前才會用牙線清牙縫,

記住!!一天至少要用一次牙線清潔牙縫!!!

記住!!一天至少要用一次牙線清潔牙縫!!!

記住!!一天至少要用一次牙線清潔牙縫!!!

((很重要 所以說三次!!))

 

上次剛好家裡的牙線用完 到寶雅買的時候剛好看到兩入包裝,而且還買一送一!!

於是非常愛囤貨的大嬸個性,我就買了兩組  總共是八盒牙線 ((笑

大概算了一下 差不多可以用到拆矯正器了  Hahahahaaa~

P1040241.CR2 校正-1_副本

平常吃完東西就用牙刷刷一下,比較頑固的菜渣就再用牙間刷個別清理,

除了早上起床和睡前刷牙我會用牙膏之外,其他用餐後的清潔我都是用牙刷刷而已喔!

 

而戴矯正器的人,牙刷的淘汰率也非常高!!

一般人牙刷大概使用三個月就要換,

不過戴矯正器的人,刷牙次數很多、矯正器也很容易使刷毛開岔損壞,

我都是大約3-4週換一次,只要刷毛有開岔就換掉,

但是這樣的汰換速度真的蠻花錢的,而且也會因此而捨不得換。

 

牙刷

IMG_3898.CR2 校正-1_副本

之前看小草莓的文章有分享她戴矯正器時愛用的牙刷,就是這支台灣牌的健康牙刷!!

健康牙刷大家應該都看過,很多牙醫診所會拿來當贈品,

其實之前沒戴矯正器時我很不喜歡用健康牙刷,覺得刷毛好硬!

但是戴矯正器之後才發現健康牙刷的美好!!!!!

所以也很激烈的直接一打一打的買,這樣比較便宜嘛~~~~

而且這對矯正期間的人來說 是非常消耗的必需品!

一般外面藥局或是日常百貨類的店家  零賣大約一支是15元,

其實15元的牙刷已經算很便宜了!

不過基於非常愛比價的個性,上網查了價格 發現買整比較便宜,

而為什麼會一次買那麼多呢....因為三打免運費 ((Hahahaaa~

反正牙刷一定用得到,就算不幸矯正器拆了牙刷還有 也可以繼續用^^

 

 

健康牙刷有分很多型號,差別好像是再刷毛的密度、軟硬和成人兒童適用的,

在大批購買之前 我有先到藥房買軟毛『H-1』回家試用看看,

覺得好用才下決定大批採購這樣 ((笑

這樣買下來一支大約是12元。

IMG_3902.CR2 校正-1_副本

一束一束的刷毛間空隙蠻大的,刷矯正器會更方便。

IMG_3901.CR2 校正-1_副本

尾端還有乳膠材質的尖頭按摩器,其實我真的不知道它可以用在何處,

說明上是說可以按摩牙齦,但基本上我不會這樣做 Hahaha!!

IMG_3903.CR2 校正-1_副本

 

 

後來在網路上有找到成人矯正專用的『H-9』,

秉持實驗精神 決定試看看矯正器專用的是不是真的適合!

矯正專用的刷毛一樣是三束六排,只是中間刷毛比較短 形成一個自然的凹槽,

牙刷放在牙面上時 這凹槽剛好是可以卡進矯正器,

概念大概就是可以輕鬆刷到矯正器也可以刷到牙面,一次完成這樣!

只是我覺得H-9沒有很好用,刷毛太硬了!!! 刷起來沒有H-1舒服。

IMG_3909.CR2 校正-1_副本

 

 矯正專用牙線棒

IMG_3821.CR2 校正-1_副本

在牙醫那邊剛上完矯正器,馬上就直奔藥妝店找清潔用品,

然後發現這個很新奇的矯正專用牙線棒!!

原本以為它是我的救星,畢竟我覺得以後得每天用牙線清潔就讓我好躁鬱,

看到藥妝店架上著個小物 整個眼睛發亮!!!!!

 

不過回家用了才知道,真的要命!!!!

這種牙線棒雖然設計已經是矯正專用了,不過多少還是會不小心扯到矯正線,

建議剛戴矯正器的人不要嘗試,真的會痛到在地上打滾~

這個會比較建議是在牙縫已經稍微開的時候用 會比較好用,

而且想用它清後排牙齒很難,大概僅限於門牙到犬齒這幾顆而已。

IMG_3828.CR2 校正-1_副本

不過它有個好處就是,體積很小,單支裝攜帶很方便,

外出不方便使用牙線的話,可以偷偷躲在廁所清一下門牙的牙縫,

至少省時又方便!

只是強烈建議剛上矯正器或是牙齒比較痠痛的時候不要用,很容易用痛牙齒。

DSC01471.CR2 校正-1_副本

 

 

三合一牙線

IMG_3866.CR2 校正-1_副本

這牙線是Oral-B的,是在牙醫診所買的,

三合一牙線是已經裁好一條一條,一條牙線上有三種線材,

前端是一般的牙線尼龍材質,

中間有一小段是有點澎澎的棉質,可以用來清潔矯正器側邊,

尾端是比較堅硬像釣魚線的材質,這一頭比較堅硬不容易沾溼,可以直接從牙縫穿過~

 

 

下圖是我用尾端比較堅硬的線頭,直接從牙縫穿過,

這樣的穿法適合已經出現牙縫的時候,比較容易穿過。

IMG_3869.CR2 校正-1_副本

IMG_3871.CR2 校正-1_副本

牙線直接從牙縫穿過,接下來清理的手法就都一樣。

IMG_3875.CR2 校正-1_副本

而牙線中間的澎棉線可以磨一下矯正器側邊的齒垢,

這地方牙刷比較不容易清潔到,通常要使用牙間刷輔助,

如果是用這種三合一牙線,清牙縫時就可以順便清矯正器側邊~

這種三合一牙線也蠻方便的,只是價格比一般牙線貴一些!

聽護士說這在外面不容易買到,除非是在牙醫診所或是網路上可能會找得到~

IMG_3877.CR2 校正-1_副本

 

 

 

戴上矯正器後,刷牙要特別注意小細節,因為矯正器和矯正線容易形成很多牙刷刷不到的死角,

這時候就要依靠牙間刷來輔助。

我的包包裡面也都會隨身攜帶牙間刷,好攜帶又好用!!

IMG_3880.CR2 校正-1_副本

市面上的牙間刷有很多品牌和尺寸,

依照你矯正的時期去選擇適合的牙間刷大小,

因為我沒有拔牙 所以牙縫並不大,通穰我都買SSS或SS的,

用過幾個品牌後 我覺得3M L型的比較好用,L型可以清後排牙齒、而門牙也OK!

02_副本

牙縫比較大 就可以直接伸進牙縫中清潔。

IMG_3861.CR2 校正-1_副本

 

接下來就是矯正的朋友們大概都會有的小物!

保護蠟+口內藥膏

IMG_3892.CR2 校正-1_副本

口內膏大概戴矯正器初期的好朋友,

口內膏有的牙醫會提供或是診所裡面有賣,

不過我這條是親戚從泰國帶回來的,台灣應該是買不到~

 

保護蠟在初期的時候很常用到,因為牙齒正在改變位置 牙齒有時候會特別突出就容易刮肉,

但是我沒有依賴保護蠟很久,大概前第2-3週比較有在用,

而這保護蠟我是牙醫都是免費提供給患者,不須購買,不過這要看各家診所醫師 不太一定啦!

IMG_3885.CR2 校正-1_副本

IMG_3882.CR2 校正-1_副本

通常都是後排牙齒的矯正器會比較刮肉,

因為之後使用到橡皮筋的話 都必須仰賴臼齒的力量,

所以臼齒的矯正器本身都有勾勾的形狀在外側,牙齒調整到某些角度就很容易刮到肉。

而保護蠟的用法就是覺得哪裡刮就往哪裡黏!

IMG_3884.CR2 校正-1_副本

 

 

 

-牙菌斑顯示錠-

IMG_3910.CR2 校正-1_副本

這個是TePe的牙菌斑顯示錠,TePe的牙齒清潔品很有名,

大家有興趣可以上網找一下,他們在PChome有網路買場喔!

 

而這個顯示錠就是在幫你檢視是不是刷牙刷對了! 刷乾淨了沒!

牙菌斑是無色透明的膜,牙菌斑會生長在沒有刷乾淨的牙面上,

通常是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牙縫間、牙後,

牙齒排列不整齊因比較難刷到各部位,所以更容易會有牙菌斑,

如果沒有徹底清潔 容易蛀牙、牙齦炎,甚至可能導致牙周病喔!!

 

咬破顯示錠,顯示錠會將牙菌斑染色,

讓顯示錠的伴隨口水在牙齒各部位稍微漱過,再以清水漱口一下,

就可以檢視被顯示錠染色的地方就是牙菌斑位置,也就是平常你常忽略的地方。

IMG_3915.CR2 校正-1_副本

通常牙齒表面比較不會有牙菌斑,但是我的牙縫和矯正器周圍因為不好刷洗,

所以有一點點的顯示錠殘留,

牙齒後面是最容易忽略的,尤其測試的時候我那兩顆歪掉的門牙還沒有整齊,

比較不容易刷到~

IMG_3919.CR2 校正-1_副本

IMG_3920.CR2 校正-1_副本

使用顯示錠後 就能知道自己不常刷到的位置,

可能這位置是比較難刷或是你根本就是都亂刷 ((笑

趁顯示劑還殘留在牙菌斑上的時候 利用牙刷練習怎麼刷才能刷乾淨!

 

看吧 >>

我把它們都刷乾淨了^^

IMG_3923.CR2 校正-1_副本

 

漱口水也是必備的!!!

我都是在晚上睡前刷牙後使用,

我都是購買綠茶口味,雖然味道會比較涼比較辣,但其實習慣就好!

牙齦腫脹的時候 用漱口水漱一下也會比較舒服喔~

03_副本

 

以上是我的清潔分享,之後有找到更好用的小物也會補上來給大家^^

最近有收到很多想矯正的人私訊問我,其實大家猶豫的原因是因為內心害怕,

其實我都會鼓勵大家,既然有這樣想法就表示你對自己的牙齒不滿意或是有矯正需求,

在經濟狀況許可下 我覺得這就像在投資自己一樣,讓自己變美的投資 :)

如果你有矯正的心得也可以和FiFi分享喔~

或是複習一下文章:

【矯正日記】牙齒矯正前的諮詢準備!! (矯正第一個月分享)

【牙套日記】終於戴上矯正器了!!! 

 

至於精彩的骨釘故事 我會趕快生出來給大家的!!!! ((打勾勾+拍胸脯))

 

 FiFi's Time...  

按讚推推

 

和FiFi聊聊天吧!!

arrow
arrow

    FiFi ♥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